欢迎访问山西传媒学院人文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

发布日期:2020-10-15    作者:     来源:     点击:


      10月15日上午,“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在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主战场和决战决胜之地武汉拉开序幕。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代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优秀共产党员、医务工作者和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者、环卫工代表等800多人集体参观展览。

      据介绍,此次展览在中共中央宣传部指导下,由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展览以“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为主题,集中展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夺取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取得显著成效的伟大历程,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

      设在武汉客厅的“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展览总面积9000平方米,包括六道门廊、序厅、尾厅和“运筹帷幄、掌舵领航”“生死阻击、艰苦卓绝”“英雄城市、英雄人民”“八方支援、共克时艰”“疫后重振、浴火重生”“团结协作、命运与共”等6个主题内容展区21个单元。

      2020年10月15日下午,公共教学党总支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教师在会议室开展主题党课活动。按照公共教学党总支要求,我支部支委讨论决定:本次党课活动以访谈形式进行。访谈主要围绕今天上午在“武汉客厅”举办的“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主题是“抗击疫情,逆行天使”--如何看待我国抗击新冠病毒防疫防控的成效及共产党员在防疫抗疫情战役中涌现的医护人员先进事迹,请大家谈谈各自的感受。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恪守党的性质和宗旨,践行初心使命,大家畅所欲言,讲述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先进事迹等。现总结如下:

      吴海虹老师:2020年初我们每个人亲身经历了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一心,举国抗击新冠病毒的艰苦战役,这次抗击疫情的战役再次淬炼中国精神,展现出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和中国人民毫无畏惧的行动力。我国最终取得抗击病毒的全面胜利,世卫组织主席谭德塞称中国抗疫为全球抗疫情最有效的防控措施。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尊重并保护国民的性命才是真正保护人权。

      张永波老师:从今年年初开始的新冠病毒疫情是对我党执政能力、我国医疗防治体系、社会协调能力、全民凝聚力的一次重大考险。全国上下一心,团结一致,在党中央坚强有力、富有预判性的领导下,各个部门,各个系统紧密合作,首先采取果断措施,对武汉一个上千万人口的城市立即封城,有效地阻断了病毒的大面积迅猛扩散蔓延,为全国各地防治病毒争取了宝贵的时间。武汉火神山、雷神山等医院奇迹般地建成、全国各地医疗队的火速支援,全国各族人民的通力合作,最终使中国疫情得到最有效的控制,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以最少的死亡人数比例,最少的感染比例,向世人昭告着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势!位于美国纽约的世界银行发布今年全球经济预测,中国为1.9,是全球唯一一个经济正增長的国家,并预测明年中国经济增长高达8%以上。这和仍在疫情肆虐的西方诸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这种向好的大形势下,我们愈发相信党的坚强领导,听党的话,跟党走,最终走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尹元老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场大战,也是一场大考。考的是疫情下的人性与社会性,考的是制度优势和治理能力,考的是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事实证明,我们经得起这样的考验。疫情面前,共产党员们冲在了疫情防疫的最前线,深刻的诠释了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也展现出了我们国家,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举全国之力,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深感骄傲与自豪,也会做一名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共产党员教师!

      尉迟若辰老师:中华民族具有坚韧不拔、顽强拼搏的精神品格。在任何磨难面前,中国人民都不会畏惧退缩,而是能迸发出惊人的精神力量,负重前行,攻坚克难,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今年以来,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国精神为抗击疫情注入强大动力,抗击疫情的斗争再一次淬炼中国精神。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书写了中国精神的时代新篇。历史深刻昭示,越是危难时刻、紧要关头,越要弘扬中国精神。未来一个时期,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国内发展环境经历深刻变化,机遇与挑战并存。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更加需要弘扬中国精神,汲取精神力量,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朱虹老师: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来势汹汹,打乱了我们的工作学习,给国家经济发展带来了很大影响。此刻,想把自己的体会表白出来,与大家共勉。我们的政府反应迅速果断,措施有力。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终于取得了抗疫的决定性胜利。沒有这个基础,要抗疫是不可能的。百姓宅家,为抗疫做出了贡献,没有群众的支持和配合,是决不可能实现群防群控的。我们有这么好的老百姓,这是多么伟大的事情。全社会的协调,步调一致,集中优势力量,凝聚全社会力量,实现各负其责,守土有贵。形成抗疫的强大力量。这是我们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没有这个优势,我们不知道要付出多大的代价。医护人民的辛勤付出,精心护理,中西结合,科学救治,合理调养,心理疏导。从全疆,全国來支援做好检测工作,为抗疫争取了時间。白衣战士是大功臣。社区工作者的辛勤工作,兢兢业业,废寝忘食,为抗疫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们的工作受到了普遍的赞美。我们的社区干部是受人爱戴的。大量的志愿者是这次抗疫的生力军,他们为保证居民小区的生活起到了关键的作用。他们无私的奉献精神,将永远记在人民心中。这是一场全国人民一起努力才能打胜的硬仗,相信我们的党,我们的民族,一定能取得抗疫的最后胜利。

     李海芳老师:在2020年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二字至关重要,中国人精神上的“稳”、“冲”,让我们在这次疫情中屹立不倒,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坚决战胜困难。在国家最需要我们的时候,医护人员毅然决然离开自己的家园,离开年迈的父母,离开幼小的孩子,冲向了这个无硝烟的战场。这是舍小家为大家的体现,是奉献精神的凝聚,是中国精神的呈现。作为一名普通党员,作为一名教师党员,我们肩负着为国家培养人才的重任。我们要时刻铭记:忠诚、实干。1.对党忠诚。我们是党员,要对照《党章》的要求检查自己,提升自己。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努力练就和提高个人本领,扎实技能,随时听从祖国的召唤,到需要的岗位上为祖国做贡献。在教学中,将课程思政融入到课程内容中,将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相结合,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2.实干育人。坚持学习,包括政治理论学习和专业领域学习,用理论指导实践,用理论创新工作。多思考、多交流、多总结,结合学生的学情,探索适合与专业发展相适应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真正实现英语与专业的融合,帮助学生实现双赢,让学生突破用英语应付各类考试的目标,把英语作为工具,辅助专业发展和就业。在这次抗议中,我们中国人为世界展现了一个强大的中国,有智慧、有勇气、有办法,因为我们是团结的民族,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会在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挺身而出,敬业奉献。

      殷丽莎老师:新冠疫情以来,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依靠人民、带领人民为抗击疫情作出艰苦努力,取得积极成效,为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作出重要贡献。事实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面对此次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之所以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战略成果,尽量将疫情对生产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离不开中国人民的强力支持和千千万万共产党员的身先士卒,大家同心同德,汇聚成万众一心的磅礴力量;党政军民学同参与,全国行动一盘棋,集中一切资源支援抗疫一线,无论迎难而上的“白衣战士”、慷慨捐资的民族企业,还是创造“中国速度”的建筑工人,都使“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精神大放异彩。

      孟丽君老师:中华民族历史上历经磨难,但从未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新时代中华民族遭遇的一次重大考验,经过全国上下共同努力,当前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战疫过程是彰显中国制度优势的过程,也是彰显中国精神力量的过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舍己为人、勇于奉献,以人为本、尊重科学,大国担当、命运与共等伟大精神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得到充分体现,生动诠释了中国精神的时代内涵和磅礴力量。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不单是医疗卫生部门的事情,而是一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各地方、各部门、各领域都动员和组织起来,以不同方式投入这场战斗、贡献自身力量,体现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团结精神。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也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合力的形成,首先来自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疫情发展态势和疫情防控进展,多次召开会议进行战略部署,多次作出指示进行具体安排,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正是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各地方、各部门、各领域各司其职,凝聚全党、全社会力量,形成联防联控的工作机制,汇聚成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

      赵丽老师:疫情,像个大泥潭,人们一个接一个掉了进去,这个新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每一天,我们都在和病毒战斗。在平常,我们可能是陌生人,也可能是朋友,但到了与病毒抗争的战场上,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战友!看看这战场上最勇敢最可爱的人——白衣天使们,他们不顾危险,履行着医生的职责,时刻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们以无畏的勇气,坚定的信念,惊人的毅力感染着战场上的每个人,当我们走进他们的心扉,就会知道,白衣天使们太不简单了,他们也有亲人,他们也会产生对家的牵挂,但更多的,是作为白衣天使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让他们牺牲了太多太多,坚持着救死扶伤这个信仰。他们冲在战场最前线,与病毒直接抗争着,让我们向白衣天便们致敬!

      虽然我们普通人不能上前线,但无论我们来自哪里,也无论我们走到天涯海角,我们都是一家人,我们都能用一颗充满爱的心,互相加油,所以,让我们用温暖的目光,乐观的笑容,美好的鼓励相互关照,迈着坚定的步伐飞奔向前,一起努力,一起打赢这场病毒歼灭战。只要我们心连心,手拉手,众志成城,让病毒尝尝团结的力量,我们一定能够胜利!

      通过讲党课谈感受,大家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恪守党的性质和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敬岗爱业,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公共教学党总支第一党支部

                                                                            2020.10.15


上一条:公共教学党总支第一党支部、第五党支部开展“学党史、悟思想、担使命、育新人”党史学习教育

下一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期间重要指示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